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主題四:介紹英國校長資格檢定制度(NPQH)

一、什麼是NPQH—源起與特點
NPQH(National Professional Qualification for Headship)即英國校長專業資格檢定制度,是1997年英國所創建的新任校長培育計劃,其為校長職前培育的一套制度,亦是作為擔任校長所必備的國家證書。此制度主要是基於促進學校的改善為初衷。2004年一月時,校長資格檢定成為所有初任校長皆須參與的培訓,而英國更設定另一目標,就是於2009年時,所有通過NPQH檢定者方能有資格成為校長。NPQH具有以下特點:
1.是以「全國校長標準」(National Standards for Headteachers)為根本
2.是由「國立學校領導學院(National College for School Leadership)」所掌理, 重
視領導與管理實務的教育
3.是一項以自我學習為學習方式的制度,任何學校類型或層級的老師皆可加入
4.具有實務性、挑戰性與不斷更新的資訊
5.具有數種學習方式,包括:面授、線上學習、資料閱讀、參觀學校以及同儕 和
導師支援。
6.重視學校的改善
7.設定嚴格標準,但標準是建立於學員先前成就表現及能力上
8.提供新手校長發展他們領導與管理能力的基準線

二 、NPQH的培訓目標
NPQH的課程內容含括全國校長所明列的主要領域,以培養校長的自信、技能與專業知識為目標,使初任校長能有效與學生、學校成員及社區進行溝通傳遞。

三、完成NPQH所需的時間
由於NPQH乃是著重於個人需求與個別訓練方式,因此完成受訓的時間端看學生已經有的資格、經歷、技巧與專門知識而定。最快的時間為六個月完成培訓課程與測驗,但一般預期學員會需要15個月以上完成。

四、受過NPQH訓練與合核檢定者對學校有何助益
NPQH攻讀者將會具有以能力:
1.學習新的概念與策略,並試著將其所學應用於學校
2.以當前學校改善為優先
3.從完成他們現今的角色中得到支持
4.與他校同事共建互助網絡

五、攻讀NPQH者須具備什麼科技(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技能?
NPQH的學員須具有使用網路與最基礎的ICT技能,並確保家裡與學校都有網路設備,如此方能使用線上申請入學。除此之外,教材也會放置於網路上,學生也必須與導師和同學利用線上學習、參與討論並加入Virtual Heads的學生社群。

六、NPQH學費標準
NPQH的學費依課程不同而有異,主要區別在於有無受訓:
1.發展(含訓練)與最終階段=3,070英磅
2. 發展(不含訓練)與最終階段=2,270英磅
另外在以下單位服務的學員,將由國立學校領導學院為在補助80%的學費:
(1) 公費補助學校,包含幼兒學校(Maintained Schools)
(2) 非公費補助之特殊學校(Non-Maintained Special School)
(3) 學生收容處(Pupil Referral Units)
(4) 市立科技學院(City Technology College)
(5) 專科學校(Academies)
(6) 地方教育當局(LEAs)
其他於私人學校服務者,則期盼能由顧主或贊助單位給予補助。

文章聯結:1.Introduction to NPQH
http://www.ncsl.org.uk/programmes/npqh/index.cf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