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第二週閱讀心得:「問題導向學習法與反思學習法在校長學習之應用」

本文文獻中指出,校長身為一校之長,因此一套健全的完善培育的具體策略,才能培育出具備校長知識、能力、心向、信念、價值觀、教育理念及行政哲學理念的好校長,同時校長還須肩負學校經營實務校務發展、行政管理、教學領導、公共關係、及專業發展等。所以以「問題導向學習法」與「反思學習法」為核心架構搭建起理論與實務間的橋樑,並發展出以問題本位、目標導向、知識管理、校長領導、反省思考、創新經營及創意學校等豐富優質校長之育成與訓練系統之強化為核心理念,從而建構出一套校長專業發展的學習系統而達成。

本人認為再優秀的校長也要不斷的專業成長,身為學校的領導者應有持續專業成長的自覺,以具備適應環境變遷的能力。隨著時代不斷的更迭、環境變遷的快速,校長的角色日趨複雜,因此,校長應具備自我反省、自我分析、自我發展與自我更新的發展與能力。所以透過平日專業成長來培養反省實踐能力的具體作法,包括專業對話(對象為專家學者、學校行政同仁、教師)、參加讀書會(成員為校長同儕或不同行業者)或成長團體、養成閱讀的習慣、寫作、寫日記、接觸宗教或哲學、在職進修、行政事務軼事記錄的記載、規劃反省實踐的時間與活動、將各種學校日誌做為反省實踐的工具、將反省實踐融入自己的價值觀與生活態度、參與社區關懷、人文體驗或社會服務的活動。而專業對話、讀書會或成長團體的參與是校長較常參與的方式,然而,無論是運用何種方法,最重要的是能將反省實踐內化於個人價值與態度中,才能與生活、工作結合,進而不斷地從事自我檢視。

文章連結:問題導向學習法與反思學習法在校長學習應用
http://www3.nccu.edu.tw/~mujinc/conference/4-28.do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