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期末學習心得

這學期上完的「校長學」的課程,讓我對校長的工作有了比較具體、深刻的體會。以馬來西亞為例,在缺乏教育資源的環境,讓華文中學的教育的校長在條件不足的情況下,慢慢學習如何當好校長。其實有不少人是當了校長之後才真正開始學習如何當校長的。就我以往大部分都在學校的經驗而言,遇到的大多都是初任校長,而且都有教育理念、專業素養及教育熱忱,但多半是為了人生階段的轉換及自我實現才想當校長,因此剛就任校長時也是從摸索中成長,在實務中逐漸成長,所以我覺得當校長最重要的自我心裡的內在動機如何,檢視自己為甚麼要當校長。

這學期老師上課的重點可分為校長的專業性、培育、評鑑、管理與領導等問題的探討,如:將「問題導向學習」與「反思學習」導入實務實習與師傅制度課程;英國的NCSL校長培訓制度;學校本位管理進行績效評鑑能幫助校長提升專業能力、改善辦學績效;「發展型管理」營造學校成為學習型組織等。同時也
提及要從自我探索、掌握使命、遠景塑造及建立一組價值等向度去建立自己的校長觀,給予我許多新的省思與啟發。其實我個人在工作的經驗中的思考角度,往往是在甚麼定位思考什麼事情,比如當任助理時,就想每天如何完成長官交代的任務;當執行員時,則要思索更深入一些,如業務的發展、規劃的範圍等。所以我比較會受限於自己的身分,不敢逾越長官的權力,無法擴展自己的視野、放大自己的格局,真正去懷抱教育的使命感,來發揮自己最大的心力,為學生做更多的貢獻。。因此最後會發覺:自己的熱忱正逐漸消退當中,因為我並沒有規劃好下一步,我只是害怕承擔更多,而無法真正去發展自己真正的能力,並且將之應用出來。不過上完這堂課後,現在比較會思考項向將會更多元和週全。


我覺得教育是一種需要秉持良心的工作,但是這基本的底限還能維持多久,教師還會認為這是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教育責任嗎? 教師往往的內心本質已經受到文化因素而改變,領導者如不能體察此一現實,只運用單一領導技術已經不能掌控現狀了。唯有不斷的引入新的領導觀念,融入在實際的領導情境中配合本身的人格特質,發展一套量身訂做的系統領導理論,才是現今校長所應具備的基本能力。但是要強調的是好得領導理論不是不變的,校長必須展現出個人的高尚品格、謙沖為懷與專業堅持,不斷的個別關懷與倡導,促進組織發現自身的價值與遠景,為達成共同願景努力尋求最佳途徑與策略,在此一發展過程中雖然困難重重,領導者必須堅持組織的核心價值,發展屬於自我風格而有效的領導技巧,
型塑出組織永續經營發展的藍圖。

沒有留言: